财新传媒

“地下北京”遇上拆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地下北京”有人搬进去,也有人从地下“高升”,上了“台面”。地下室给“北漂”们提供方便又低廉的住所,给了他们努力奋斗的机会,让他们不会因生活成本过高而被迫放弃追求梦想的权利。但是从今年6 月份开始,北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地下室群租整治行动。在目前尚无明确的安置措施

文、图 | 财新特约记者 梁莹菲

  “地下北京”有人搬进去,也有人从地下“高升”,上了“台面”。地下室给“北漂”们提供方便又低廉的住所,给了他们努力奋斗的机会,让他们不会因生活成本过高而被迫放弃追求梦想的权利。但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北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地下室群租整治行动。在目前尚无明确的安置措施,被清理的“地下北京”住户又将何去何从?

  初秋的北京清晨,和煦的阳光笼罩着整个望京西园四区,出来运动的居民感觉分外惬意,然而河南小伙子小张因为上晚班,这个时候通常在地下负二层房间里呼呼大睡。阳光无法抵达的地方,只有换气口源源不断地提供来自地面世界的新鲜空气。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