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补贴为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如果补贴资金来自公共财政,需要在政策制定时反复推敲,在政策执行中也要不断检讨,否则就变成给人送钱

  文|朱恒源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这两年,政府出台了许多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今年暑假调研,得来一个故事。在中部一个地级市,有很多私人老板买了电动汽车,经营市区到乡镇中巴车线路。当地充电设施的建设情况并不好,难道他们要自建充电桩?车主们回答说:“我们不充电,我们烧油。”买电动汽车烧汽油,为什么呢?

  原来中国要在2016年前推广电动汽车50万辆,任务被各部门层层分解,并以城市为单位考核。我去的这个地级市市区没几辆公交,所以推广电动汽车的任务就落到了中巴上。当然,政府也有激励政策,补贴是其中之一。一辆电动中巴车60多万元,中央财政补贴30万元,地方财政再补30万元,几乎不花钱送辆车。当地充电不方便,老板们也有办法:买了电动中巴后再花点钱买个发动机,把车子改装成普通燃油车,这样下来,花不到10万元,就可以添置一辆新车投入运营,同时支持了政府工作,何乐而不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