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总量考核五尴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与环境质量脱节,减排基数不科学,与达标排放冲突,造成片面污染减排后果,涉嫌成为数字游戏
2015 年8 月18 日,西安,陕西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对大型火电机组的污染排放值进行监测取样。陈飞波 /CFP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对于总量考核与现实环境质量脱节,连环保部官方都是承认的。

  2015年2月份,全国“两会”前夕,在一次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被媒体问及“总量减排的量和空气质量的质的差别怎么理解”,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回答,中国当前排污总量远超环境容量,“‘十一五’以来总量下降的几个百分点,难以带动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根据专家测算,大体上在现有的基础上再降30%-50%,我们的环境质量才会有明显的变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