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税加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由“费改税”而来的低税率环境税,未来能否实现有效减少中国环境污染的初衷?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深处,一片盐碱地被附近化工厂排放的污水污染。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环境税快来了。

  环境税全称环境保护税,在2015年“两会”上,其再次成为热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环境税进入加速度,在两年内完成立法并出台“问题不大”,有学者和相关方面力促此进程在年内完成。

  客观上,环境税出台的时间紧迫性已极大。2013年底,修改后的环境税方案再次上报国务院。当年,环境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国“十二五”规划曾提出“完善资源环境税费制度”,今年已是“十二五”收官之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