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范一飞:支付监管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在支付行业面临变局的关键时分,央行负责支付监管的副行长范一飞接受财新专访,详尽解读支付行业的性质、发展愿景、风险和监管原则
8月底,负责支付监管的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对支付行业的性质、发展愿景、风险和监管原则做了详尽的解读。图为范一飞在2015 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7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一份颇具专业色彩的文件在网上迅速传播,并受到来自银行、互联网金融、电商和网购“剁手党”五花八门的解读。这份名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已酝酿多年、数易其稿,在支付行业的创新与风险、便捷与安全之间寻求平衡,措辞之谨慎,解释之详尽,都是近年罕见的。

  近年来网络支付账户功能不断拓展疆土,从简单的类存款业务逐渐渗透到理财、资管、清算,在金融业中的角色越趋复杂。然而对于支付的监管却一直未能同步展开,从准入、开户到备付金管理、支付限额,要么付诸阙如,要么有令难行,每一次政策调整都引来专业与非专业的广泛非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