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以色列:惊鸿一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9日,以色列马萨达古城遗址,一位欧洲游客半倚在石墙上闭眼享受着死海的日光浴。

  图、文丨财新周刊 郭现中

  以色列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大屠杀、诺贝尔、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爆炸袭击⋯⋯这些都可以在新闻中找到与之紧紧相连的词汇,却勾勒不出这个遥远国度的形象。

  以色列,这个名称来自《圣经•创世纪》:犹太人的祖先雅各在异乡兴旺发达后,率妻儿返回故乡,途中忽然有一人来与他摔跤。雅各获胜。那人实为神的使者,他便向雅各祝福道:“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角力都得了胜。”以色列由此被犹太人的后代用以自称即:与神摔跤。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与神摔跤都能获胜的民族却有着世界民族史中绝无仅有的悲惨史。公元前1000多年前,他们先是被古埃及人统治,然后又是被古巴比伦人奴役,再之后虽然得以短暂复国,但是波斯、希腊、罗马三帝国纷至沓来。公元一世纪,当他们在马萨达的最后堡垒被罗马军团攻破后,犹太人从此亡国长达1900年,他们不停的流浪,被驱赶,被欺压,甚至被屠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