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生干得好 市长更易升迁 但市委书记不一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文| 马亮

政见观察员

  2006年以来,中央政府越来越重视民生建设,并据此调整了干部考核和任用制度。复旦大学的左才研究发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越来越重视中央政府倡导的民生导向。在民生建设方面表现较好的市长,获得升迁的概率明显增加,但市委书记则并未从中受益。

  民生转向

  在党委组织部的干部考察中,除了年龄、学历和工作经验,主要指标是“德能勤绩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和上级评价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工作实绩分析。经济增长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这导致GDP主义盛行,使地方政府容易忽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公共住房等社会民生领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