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驭风险而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防风险,是2016年金融监管部门乃至中央政府的基本功,是对中国经济的最大考验
2016年1月1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海昌余人码头,两只海鸥在新年的曙光下飞翔。 凤尾竹/视觉中国

  2015年刚刚过去,有欣慰,有遗憾,我们寄望于新一年。当下,庆贺声、祝福声此伏彼起,我们以为,在展望新一年的经济形势时,最需要的还是直面现实,特别是直面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必须承认,2016年在经济金融界未必是“六六大顺”,可清楚识别但尚未有效应对的多重金融风险,横亘在我们面前,纵跨年喜庆中亦未敢轻忘。中国必须在新年伊始,即下决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因为这是一切发展改革宏图得以实现的前提。

  中国金融业过去十数年避免大风险,均与稳定的巨额的银行存款有关。不过,近年来银行存款转为资产管理产品,成为金融业最大的“板块运动”,在可见的未来也必将如此。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已超69万亿元,还在高速成长。它是金融深化的产物,为融资渠道多元化所必需,也给普通人更多投资选择。如果它造就一个披露充分、监管有效、投资人自负其责的市场,那将是中国金融业启动市场化进程以来最深刻的变革,是中国之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