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支付新规宽松现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明确支付机构风险底线,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灵活调整,强调正向激励
在业内看来,新规将利好大型支付机构,支付市场一轮大规模的洗牌将不可避免。图为在2015 年支付宝和口碑举行的“双12”活动中,用户通过支付宝付款。许康平/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打了多年舆论战的网络支付新规在2015年底正式出台,新规在尊重创新的基础上,运用正向激励模式,划清支付风险底线。

  网络支付大户腾讯第一时间发文回应称,新规表明“央行创新和开放态度”,两项新规均为“央行给互联网金融业2016年的新年礼物”。

  2015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了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和远程开户的有关制度;12月28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与《通知》的思路一脉相承,《办法》亦采取分类监管机制,并坚持支付账户落实实名制的底线;后者即“了解你的客户”(KYC)原则,是国际上账户审查和反洗钱的基本规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