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人类首台机器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约瑟夫•恩格尔伯格(1925-2015)美国工程师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1950年,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出版了短篇小说集《我,机器人》(I,Robot),第一次把机器人引入了科幻小说,描述了机器人在人类社会广泛应用的情景。该书出版后风靡一时,成为了经典。当时还是一个普通工程师的约瑟夫·恩格尔伯格(Joseph Engelberger),读到了这本书,爱不释手,产生了制造机器人的念头。此时他25岁。

  这位1925年出生于纽约一个德国移民家庭的小伙子,曾在“二战”期间为美国海军服役四年。战后,他回到纽约,在哥伦比亚大学先后拿到了物理学士和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