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困难重重的80%优良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14日
中国政府宣布“十三五”内实现33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80%。目标让人振奋,实现则备加艰难
3月3日,全国“两会”首日,北京遭遇雾霾天。 北京2015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87 天,优良率为51.2%,实现五年内升至292天以上,即优良率80%,极其艰难。

  文|财新周刊 崔筝
  图 | 财新周刊 郭现中

  中国空气污染到底什么时候能治好?中国人关注,外国人也关注。

  2016年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一个让人期待的全新目标——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实现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中国约有33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其优良天气率超过80%,意味着什么?达到以后,空气能见好到什么程度?

  根据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空气优良率是指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占全年天数的百分比。空气质量优即一级标准,良即二级标准。80%的优良率意味着每年要有292天以上达到优或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