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虚是怎么回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如果说人们已经从弗洛伊德关于人是由无意识支配的动物的论述中解脱出来了,如果说人们不再信奉阿德勒的观点——活着,就是不断摆脱自卑、追求优越的过程。那么,今天弥漫在世界上空的,又是什么呢?

  正如在1975年国际笔会(International PEN,IPEN)上,奥地利神经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Viktor Emil Frankl)所言,时代流行空虚感,那是一种对生命存在无从把握的感觉。“不在寂寞中恋爱,就在寂寞中变态”——这是大学生的爱情困惑;“我们Play,Play去吧”——这是响彻宿舍楼的最强音;“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古老的歌词依旧是不少人的口头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