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克:从东德牧师到德国总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德国总统高克开启任内首次访华,“既谈共同之处,也谈分歧所在”
高克获提名候选德国总统

  文|财新周刊 陈沁

  与媒体笔下欧洲乃至世界“最有权力的女性”德国总理默克尔相比,大多数中国读者对76岁的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并不熟悉,这很大程度上与德国的政治体制有关。

  德国是议会制共和制国家,总统作为国家元首更多是象征意义,由政府首脑总理掌握实权。法国总统有一定权力,总理也掌握实权,因此法国也被称作半总统制国家。美国则为总统大权在握的总统制共和制国家。

  尽管不掌握实权,但并不影响高克在德国民众心目中的地位。事实上,高克2012年当选总统,本身就创造了德国历史上的多个新纪录:第一次由无党派人士出任总统,第一次由前东德民权人士获选总统,第一次由牧师当选总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