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能者上 庸者下 劣者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干部“能上能下”的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下”就是给能者腾位,为改革铺路

  上周,有两条新闻颇引人关注。一是中国经济2016年开局平稳,一些重要指标好于预期;二是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新规取得进展。这两条新闻看似并无密切关联,其实不然。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欲成功转型,固然主要依靠市场激发民间创新潜能,但亦需各级领导干部勇于作为和担当,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特别是新动能成长对抵消传统动能减弱、保持就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表明,政府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领导干部队伍调整,无疑对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大有助益。2015年,《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下称“若干规定”)出台。随后,多地制定实施细则。据中组部统计,截至去年底,31个省份共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584人。近日,湖北又调整28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厅级官员。可以预期,这种调整将是常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