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委外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快速增长的银行委外资金,通过场内和场外双重杠杆投向债市,在债市违约频发和调整的背景下,风险值得关注;部分银行主动调整,未见大规模赎回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吴红毓然 岳跃

  “以前加一年的杠杆没事,现在加两个月可能就出事了。”一位大行资管人士对财新记者坦言,银行委外资金加杠杆投资债市的风险在加大。

  近两年债市走牛、非标萎缩,银行委外业务兴起。所谓委外业务,是指银行通过信托计划、基金等通道,将自营和理财资金委托给券商或基金公司投资,约定固定收益率;也有部分银行的委外业务以投资顾问方式操作,由券商作为投资顾问下指令,银行自己操作。

  最初委外业务的参与行,多为投资能力不足但资金充裕的农信社、城商行等;2015年夏天股市动荡之后避险情绪浓郁,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也纷纷加入委外行列。目前市场主流测算是,银行委外规模预计在1万亿至2万亿元之间,约定收益率在5%左右,以投资债券为主。多数委外协议条款都限制杠杆不超过2倍,并要求持有评级AA及以上的信用债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