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度竞价排名争议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虽将竞价排名列入其中,但在互联网巨头深度介入下迟迟未能出台
2013年12月7日,河南郑州一次展会上的百度推广广告牌。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张而弛 周东旭

  “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21岁大学生魏则西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以及他的不幸离世,又一次把百度竞价排名推到了风口浪尖。从2001年推出以来,百度的竞价排名机制就一直争议不断。

  财新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一些公益人士向多地工商部门举报、申请信息公开,要求答复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是否属于广告。但等来的是一次次“不予立案”或“需内部请示”的答复。

  在已有谷歌腾讯搜搜等因发布互联网虚假医疗广告被罚的前提下,百度以付费推广不属于广告为由规避《广告法》责任是否站得住脚,通过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发布医疗信息应否成为监管真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