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瓦尔特效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1933-2016)塞尔维亚电影演员

  文|张闳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

  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中国人称为“瓦尔特”,于2016年5月22日去世了。对中国观众来说,这事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位前南斯拉夫人,与其说是作为一个异国演员,不如说是作为中国当代电影文化的一部分而成为了过去。人们哼唱着“啊朋友,再见”来与他告别,这也意味着,一个关于游击队记忆的时代,正悄悄远去。

  日沃伊诺维奇一生出演了三百多部影视作品,几乎见证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时期的电影史。但让中国人记住的,是他主演的两部电影《桥》和《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两片讲述的均是“二战”期间南斯拉夫共产党游击队的作战故事。在《桥》中,他饰演绰号为“老虎”的游击队指挥官;后一部电影中,他则扮演游击队萨拉热窝地区领导人瓦尔特。事实上,在中国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名字,人们都称他为“瓦尔特”。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