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防范“逃废债” 政府应带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摒弃机会主义习气,尊重企业的自主选择,是许多地方政府亟须补上的一课

  企业债务风险虽然暂时不会演变为系统性危机,然而,维护社会信用的努力须臾不可松懈。近期曝光的银行不良贷款债市违约案例中,有多家企业被银行和债券投资人质疑或担心“逃废债”。受此影响,银企关系有所恶化,债市投资者“用脚投票”,债券发行遇冷。

  经济增速下行叠加去产能、去库存,企业借改制、重组等形式的“逃废债”现象自会增多。倘若任其蔓延,势必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尽快出手,让“逃废债”图谋无法得逞。其中,关键是管住国资部门和地方政府任意干预债务重组的有形之手。保护社会信用环境,政府应当带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