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耐药“超级细菌”危机再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耐药基因在细菌之间快速传播,如不能有效控制农业抗生素的滥用,人类有一天恐将面临无药可治的局面
滥用抗生素被公认为产生“超级细菌”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抗生素滥用是多年顽疾,为国际社会所诟病。
 

  文|财新周刊 周辰(见习),李优、金瑛(实习)

  近一个月以来,“超级细菌”这个词汇再次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据路透社2016年6月12日报道,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水上项目竞赛所在地附近发现“超级细菌”。5月底,美国也公布一起本土性“超级细菌”的病例,震惊全美。在中国福州,5月中旬,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在前来就诊的一位11岁男孩鼻腔分泌物中发现了一种名叫“耐甲氧西林金葡菌”的“超级细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