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保壳:过剩产能变金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将上市公司的产能过剩资产置换成金融资产,既能保壳,又寄望转型;但定增补充的资金能否用于去产能、金融能否反哺产业,还有待观察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吴红毓然

  产能过剩怎么办?金融资产来接盘。

  近期,多家过剩产能行业的上市国企或央企,纷纷注入国资委旗下的金融资产,以弥补亏损;与此同时,亟待补充资本金的金融板块可顺利上市,可谓“一石二鸟”。

  证监会一直对金融资产上市持谨慎态度,比如信托业已22年无公司上市。4月中旬,银监会发文称,财务状况较好的信托公司可上市融资,比如满足三年累计净利不少于10亿元等指标。因此,具有央企背景的金控集团上市,分红相对高,颇受市场追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