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评价中职教育,谁说了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占高中教育半壁江山的中职教育质量低下,各界力图扭转颓态,发力点何在?研究显示,从市场需求出发,以学生水平为导向评估学校将有所作为
中职学生参加山东滨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近年,中职教育规模不断扩张,但整体质量低下。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没有选择的选择”

  三年前,河南省洛阳市,15岁的王婷婷正处在人生一个转折点上。

  刚刚落幕的中考,她出师不利,成绩低于划定的普通高中分数线。像她这样的学生大约占全部初中毕业生人数的一半。

  无奈之下,她将进入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下称中职)求学。但如何选择一所好中职,成为她面对的难题。

  洛阳市共有70余所中职,其中不乏拥有“示范校”“特色校”等官方头衔的学校,也有地方给予的星级评定。但这些都不如普通高中的升学率更有说服力。洛阳市一所中职的校长表示,中职专业多,而且多元化,业内人都说不上来哪所中职好。财新记者询问了多位中职学生,大多数学生表示,选择学校时主要靠熟人推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