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何以稳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明确的政策信号是稳预期的关键”

  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刚刚出炉。此前一周,决策层组织了数场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研讨经济形势,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除了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可谓时机恰当,极其必要。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步入新常态以来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大趋势。然而,市场却不时出现种种担忧:或是人民币汇率大幅震荡,或是担忧股市、债市崩盘并引发系统性风险,抑或担心中国经济出现剧烈下滑。这些担忧导致市场预期不稳,对中国经济正常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对有些宏观政策,部分人士甚至抱怨“摇摆不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