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严”奶粉令将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管理新规将推动行业大洗牌,四分之三的奶粉品牌或被淘汰,大量代工品牌消失,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8月9日,山东青岛一商场, 妈妈带着女儿在琳琅满目的婴幼儿奶粉货架前选购进口奶粉。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规”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令人选择困难的乱象将会终结。
 

  文|财新周刊 梁睿瑶(实习),李妍

  站在琳琅满目的婴幼儿奶粉货架前,消费者常常陷入文字游戏的漩涡:  同一品牌标注着“进口奶源” “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 等不同奶源,同一系列又分“黄金装”“铂金装”“精选装”等不同包装,绝大部分产品的配方差异等真实信息无从判断, 令人选择困难。

  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规”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这一乱象有望告终。按照新规,每家法人企业的婴幼儿奶粉限制在三个配方系列之内, 最多九种产品配方。同时,新规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都提出了与国际标准并行的“最高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