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登山而生的女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田部井淳子(1939-2016)日本登山家,世界首位登顶珠峰女性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16年10月20日,田部井淳子因腹膜癌逝世,享年77岁,她是全世界首次成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女性。

  这位日本登山家在福岛县三春町长大,这里四季色彩丰富又被绿山包围。田部井淳子10岁时,受老师邀请,与朋友爬到离故乡约100公里的那须山。时在夏天,火山上却很冷,与自己熟悉的山岳不同,这里看不到草木,河里水流意外温暖,又能闻到硫磺味。这次独特的体会给她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让她对未知的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好奇。高中时期,田部井经常陪哥哥爬山。她原来身体不佳,但不管多慢,只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总可以踏上山顶,这种满足感让她增强了自信,壮美的景色更让她尝到日常生活中没有的滋味。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