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VC过冬方法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大量新兴投资人正在经历从业后的第一次创投“寒冬”,看从业超过十年的老VC怎么“过冬”
资本寒冬到来,融资难度大大增加,北京的创业大街人迹寥寥。但是,依然有很多投资人坚持着原有的投资准则和策略,保持投资节奏,心态平稳地“过冬”。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刘晓景

  “我做投资21年,今年上半年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冬天很寒冷。”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讲中以近期盛行的“寒冬论”开场,然后马上又提醒在场数百创业者:“这不是资本的冬天,而是真正的增长乏力。”

  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破万点”的高涨情绪中,前两年杀入的新兴人民币基金在创投的“募投管退”各个层面都开始“创新”:高净值人群入场,成为VC(风险投资)LP(有限合伙人)的门槛低至100万元甚至10万元;一期基金年限短至五年,私有化专项基金年限甚至只有三年;一期基金管理40个-50个项目;二期基金不再跟投项目⋯⋯人民币基金的“新玩法”让美元基金管理人大开眼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