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董明伦:合作比单打独斗更有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50多岁的沃尔玛正在展开新一轮的O2O动作,欲重塑零售商模式
【舒立时间】董明伦:我在沃尔玛30年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一直以来的电商实践难言成功。2015年,电商销售收入不过占其4820亿美元总收入的区区3%。

  然而,这一年,沃尔玛似乎觉醒了,打算拿出110亿美元大力投资在线业务和物流,加码O2O布局。

  今年6月,沃尔玛以出售中国地区电商业务的代价,战略结盟中国最大的电商之一京东;9月在美国本土投下33亿美元巨资,收购初创电商公司Jet.com。10月,沃尔玛又以5000万美元投资京东旗下的众包物流公司新达达,欲解决在中国部分城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时年47岁的董明伦(Doug McMillon)升任沃尔玛全球CEO。他在高中实习期间进入沃尔玛,后在此正式工作超过25年,被称作“沃尔玛宝宝”。据接近董明伦的人士形容,为客户服务是董明伦深入骨髓的“习惯”,“他来北京只坐七座的别克商务车,每一次都坐在后排最狭窄的位置,给别人让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