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信息普及的后果:娱乐至死还是社会分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信息技术对人类的政治倾向拥有怎样的影响?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Yphtach Lelkes、独立研究者Gaurav Sood和斯坦福大学的Shanto Lyengar等人基于美国的数据分析结果,发现随着宽带渗透率的提升,每个人更容易不均衡地消费大量媒介新闻,进而显著强化各类观众原有的政治倾向,导致社会意识形态的撕裂。

  在过去20年中,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普通百姓能够接触到的媒体快速增长,许多人担心网络普及会带来更多的政治冷漠。例如,手机、平板和电视上的各类娱乐节目有可能会让许多人失去对政治的热情。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信息渠道的增多,其实有助于抵消来自不同党派的政治偏见,从而塑造出更为成熟理性的公民。但也有人指出,媒体信息的增多,可能会放大人群之间的政治偏见,导致更为严重的社会分裂和政治对立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