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恐怖袭击的“可信度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文|宿亮
  政见观察员

  “我要杀了你”的威胁随处可见。肯尼迪曾告诫赫鲁晓夫,从古巴滚开,否则“我要杀了你”;基地曾告诫美国,从中东滚蛋,否则“我要杀了你”。对被威胁的人来说,对方会不会真的使用暴力,这是判断要不要按照要求作出让步的主要依据;对于威胁施加方而言,让对方相信威胁真实存在,是达成目的的重要途径。

  为了增强威胁的可信性,不少博弈者曾经诉诸武力以说明“我的威胁是严肃的”。冷战时代,为了让目标方妥协,威胁施加者会真的动武。暴力让威胁更加可信,也更能让对方让步,因为它体现了威胁者履行承诺、执行惩罚的能力,被威胁者往往要依据这种能力在坚持不妥协与和平安全之间作出选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