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分级诊疗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医改再次把分级诊疗放在重要位置。核心问题是,大医院是否愿意缩减普通门诊量?基层医疗机构又能否“接得住”病人?
3月3日晨6时,北京同仁医院。还没到挂号时间,眼科挂号处已排起长队。2016年接近尾声,北京22家市属大医院将施行挂号新政,多渠道挂号,此前未预约出去的号源供当日挂号。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2016年尾声将至,北京22家市属大医院也将迎来一次挂号方式上的大变革。

  回顾今年年初,东北姑娘怒斥“号贩子”的视频,曾在网络上广泛转发,挂号难的老问题再次戳中公众痛点。随后不久,北京市卫计委便宣称,2016年年底前,全市22家市属大医院将取消现场挂号,推行“非急诊全面预约”,以改善就医秩序,打击“号贩子”。

  截至6月22日,北京已有世纪坛医院、天坛医院、友谊医院、积水潭医院等约九家市属医院,率先增加了手机微信挂号、现场自助机具挂号等多种预约挂号渠道,七天内大部分号源均能够通过预约获得,此前未预约出去的号源供当日挂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