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防止银保沦为家族“提款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应遵循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严肃监管纪律,穿透实际出资人,并加快监管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所在,便是完善监管当务之急

  近一年来,多家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频频发动上市公司股权争夺战,直接挑战稳健审慎的投资原则,终于迫使监管层严厉表态并采取断然措施。这再次发出警示:金融机构一股独大以致沦为大股东融资平台,已成公司治理积弊,必须强化监管,切不可养痈成患。

  人们对类似监管挑战记忆犹新。2003年,德隆秘密进入银行,把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其二级市场坐庄的融资工具,转年便轰然崩塌,央行付出极高代价方得善后。12年后,金融风险再次魅影幢幢,虽然此次危机的肌理不同于德隆案,但风险程度与规模胜似当年,高达上千亿元的案例比比皆是。需要明确的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能也不应由私人家族完全控制,这一原则具有多方面正当理由。这类金融机构直接吸收公众资金,有着极强的公共性,而广大储户和保险人人微言轻,更需要完善的公司治理和恰当有效的监管。如果股权过度集中,治理结构扭曲,监管难以到位,则极易沦为私人控制的“提款机”。这种情况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国际上已不乏教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