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传福跨界押注单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比亚迪高调宣布进入轨道交通领域,横空出世的“云轨”面临知识产权及“投资换订单模式”等多重挑战
图为1961年建成运营的美国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单轨项目。图片来自Kim A. Pedersen,获作者授权。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郑丽纯,孙丽朝(见习)

  濠江区南山湾产业园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以南。如无意外,12月28日,这片土地上水牛小憩、野草疯长的暖冬田园风光,将被机器轰鸣的工地取代。

  这是比亚迪(002594.SZ,01211.HK)为其首个跨座式单轨生产基地选的开工吉日。12月20日,汕头市国土部门向比亚迪定向出让这块地,前提是后者宣布在此投资560亿元,并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链。

  比亚迪正在全新的单轨领域,轻车熟路地复制类似新能源车时代的“投资换订单模式”,董事长王传福的目标是:在单轨市场再造一个比亚迪——按市值计,那就是再造一家1000多亿元规模的大型民营企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