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权”抵押贷款求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农村资产这片沉睡的富矿,能否真正被唤醒,关键在于能否吸引金融机构参与;其中的难点是如何降低金融机构的风险与成本,痛点在于如何实现“两权”的有效流转
福建省晋江市高霞村村民丁青鹭展示房屋所有权证和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她以自家住宅做抵押,从晋江农商银行贷款48万元。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福建省泉州晋江市村民吴汉走,大半辈子走天下做生意,后来发现农业更有商机,便回老家种起了番石榴,却在资金问题上犯了难。“现在农村已经没人愿意给你做担保了,银行又不给做信用贷款。所以,我一开始贷不了款,只能纯粹依靠做生意攒的一些钱起家。”吴汉走说。

  2011年,晋江开始尝试的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给吴汉走带来转机。他家的房子正好挨着镇里的主干道,交通方便。“晋江农村商业银行给我的房子评估,一层楼150平方米,三层楼一共值375万元。我用这个房子作为抵押,贷了100万元。资金充足了,我的果园生意也好起来了。”吴汉走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