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为改革留足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惟有深化改革,纠正三大失衡,中国经济才能真正激发内生动力,国内外投资者才会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
重重风险不能成为改革的负动能。常中正/东方IC

  跌宕起伏的2016年刚刚过去,希望与风险交织的2017年已然走来。展望新一年中国发展与改革大势,我们认为,主题应是“改革执行力”。为此,应弱化经济增长目标的刚性,为改革预留足够的弹性。

  过去一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波谲云诡,许多变局为世人始料未及。全球化进入高度不确定时期;世界经济始终未能摆脱增长乏力之态,凸显中长期结构性痼疾。在中国,旧发展模式长期积累的问题显露无遗,这同样是结构性问题。当务之急是充分认识当下中国经济中的潜在风险,重点防范日益凸显的金融风险。新年伊始,就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非通过种种“准财政手段”加码来稳增长,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按照既定顶层设计,切实推进改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