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测不准的公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假公章促成真交易,造假方更应受到足够的惩罚,绝非甩锅给一两个员工了事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金融市场的两次违约事件及其处理,正在不断突破人们的想象。

  对于局外人,国海证券代持案和侨兴债违约案这两个交易的设计都过于复杂,责任分配一言难尽。简单来说,国海是找机构代持债券,然后说代持协议用的是假公章,拒绝回购;侨兴是把在地方交易所发的债通过招财宝卖给散户,中间加持了保证保险和银行保函,侨兴违约后出具保函的广发行说公章是假的,拒绝赔付。

  无论是代持,还是保证保险、银行保函,都是在标准交易模式之上的衍生行为。衍生往往意味着对既有规则的突破,因而更依赖于交易各方的风控能力和信用支撑。讽刺的是,这两个交易恰恰出现了背信行为。始于出轨,终于作伪,似乎是颠扑不破的套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