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海“代持”违约案如何善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此案使得券商债券“代持”这一业务模式几乎被终结
 

  文|财新周刊 韩祎

  两周已过,国海“代持”违约事件把债券市场搅得人心惶惶。2016年12月28日,国海证券公告称,已与涉案全部19家券商签订协议。这场持续多天的拉锯战,在监管机构的介入下,暂告一段落。

  此案起于2016年12月13日,华龙证券约5亿元政策性金融债违约的消息曝光,国海证券(000750.SZ)发现资产管理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杨及员工郭亮,涉嫌伪造国海证券公章,以公司名义签订协议。事后按涉及此案的24家机构汇总,该案涉及208.5亿元债券规模,涉及券种共21个,信用债占17%,其余为利率债,总体浮亏近10亿元;其中,国海证券表示,有协议的交易为165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