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石油新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竞选时承诺推动石油行业复兴,当选后提名“亲石油”内阁大员,上任伊始重新批准被搁置的原油管道项目,美国新任总统决心“挟石油以令诸侯”
特朗普签署法案减少对能源公司监管
 

  文|财新周刊 方向亮(见习)

  当2016年12月13日雷克斯•韦恩•蒂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国务卿,他还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主席兼CEO,并计划到2017年3月像前任雷蒙德一样在65岁正式退休。蒂勒森原有的职业节奏被打破,更引来了广泛的关注甚至质疑,石油背景深厚、没有从政经历、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等,被美国媒体屡屡诟病。

  一位石油巨头公司高管执掌美国国务院,这不仅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对于国际石油行业也是一件大事。特朗普能源政策的背后是政治和商业利益。美国的石油资本历来与共和党荣辱与共,共和党历史上和传统上都是美国大资本家利益的代表。“石油的影子”将随着特朗普任期的展开,若隐若现地牵引着美国各种利益的走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