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一个巴尔扎克式的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改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进而理顺房价中的扭曲因素,已是时不我待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网上忽然流行一个烧脑问题:为什么学历不值钱而学区房值钱?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致广大而尽精微、尊德性而道问学的极品悖论。读懂题干,胜读一整套的“人间喜剧”。

  “学历不值钱”,说的是教育就业。大学生从每年几十万到近800万,学位证书雪片一样从印刷厂下线,供需形势本就逆转。即使考上北大清华,脱颖而出也越来越难。学区房还是学区房,高学历已然是老皇历。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很可悲,答案估计和《金瓶梅》里说的差不多:躺着的地站着的房,手插不进的箱笼,鸦飞不过的庄园——西门庆的三观,多少有些质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