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蒂姆·哈福德

  编者按:蒂姆·哈福德的《卧底经济学》是一部经典。这部被翻译为30多种语言的作品用绝非无聊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向读者讲述经济学。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都有关注经济问题及其原理的理由。在这方面,《卧底经济学》是不错的入门读物,更难得的是,本书并未因为通俗而流于肤浅。

  财新网经版权方授权,节选本书第一册第九章部分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文|蒂姆·哈福德

  经济学家

  以前有一座繁华的贸易城市叫布鲁日,它位于现在的比利时,依偎在兹温港湾旁边。布鲁日围绕着一座城堡发展起来,该城堡是由佛兰德斯公国的创建人在公元9世纪后半叶修建的。一个世纪后,布鲁日成为佛兰德斯的首都,并随着北欧贸易的发展而富裕起来。布鲁日是布匹制造中心,而且有很多船只到兹温港湾来购买纺织品,随船带来了英国的奶酪、羊毛、矿产品,以及西班牙的酒、俄国的皮毛、丹麦的猪肉,还有从意大利大城市威尼斯和热那亚贩来的东方丝绸和辣椒。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