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资委未来管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破茧待出,国资委集改革操刀者和被改革者为一体,从定位调整到执行落地都面临挑战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最大的挑战是国资委。国资委是不是敢革自己的命,能不能给企业授权放权?”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在近期一次内部会议上如是说。

  为配合各项改革,国资委在今年完成了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这在部委内外均被视为“壮士断腕”之举。作为此轮国企改革的亮点之一,国资委集改革操刀者和被改革者为一体,从定位调整到执行落地均非易事。

  国资委成立14年来,从未停止对“身份”问题的探讨,尤其在此轮国企改革过程中,反复思考自身定位,希望自己的面貌更加清晰。2015年9月,中共中央出台的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22号文)明确提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