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保持政策定力,以稳为主、松紧适度,突出“强监管+稳货币”的政策组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岁末年初,市场高度关注2018年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向。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虽然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未曾变化,但是,上一年“调节好货币闸门”的表述变成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并不再提“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对此,市场解读为2018年货币政策将较2017年边际偏紧。2017年12月14日,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同日,中国央行开展的公开市场操作7天、28天期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均小幅上行5个基点,为2017年3月以来首次。此举似为边际偏紧的判断提供了佐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