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荒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年,改善大气质量的硬约束使得天然气需求超常规增长。未来气源增量何来?
2017年12月25日,装载着7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塞维利亚努森号船舶停靠在天津LNG接收站码头。11月以来,这里已接卸液化天然气超过70万吨,折合天然气10亿立方米,以保障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2017年冬天的天然气保供形势比历年都要严峻。

  “那天管道压力真的太恐怖了,降得太低。”河北省一家燃气公司负责人回忆2017年11月21日的情景,那时刚刚是华北地区进入冬季供暖的第一个星期,河北省开始出现用气缺口,并启动了2017年冬季第一轮限气。一周之后,河北省发出天然气供应橙色预警。

  正是在这一天,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北方公司发布的一则通知,向下游用户提示了中亚天然气资源“掉链子”的情况,要求从即日起减量供应。通知称,因为土库曼斯坦康采恩每日减少进气2000万立方米,加上国内油田资源短缺,且LNG接收站已达最大负荷,导致近期天然气资源无增量,为确保安全,从11月21日起压减销售气量,其中北方公司当日压减1000万立方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