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消逝在怒江的麻风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怒江第一湾”处看似桃花源般的小岛,却是一批麻风病康复者和贫困村民与世隔绝的“牢笼”。怒江在他们脚下拐了个U型的大弯,他们的命运却等不来触底反弹的拐点
01.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曾经的麻风村就在这风景绝佳的岛上,几十年过去,随着那些麻风病人的离去,这里只剩支离的传说。如今这里被称作“怒江第一湾”,过往的人们只会赞叹眼前的壮美,而完全不会知道谷底那些被禁锢者的命运。

  图|财新周刊 郭现中
  文|女贼(特约)

  59岁的罗忠荣斜卧在家门口的土堆前,捡起地上杂乱的树枝,折断一根,再捡起来一根折断。一个破败的拐棍扔在能够着的地方,有觅食的小鸡走到他身边,他用手掌夹起来,捉住小鸡,捧在手里端详了一会,自言自语说:“病好像好了”,然后丢开小鸡,继续捡起树枝,继续折。

  他的身后是30多年不曾离开过的家——几块木板垒成的木屋,屋里再用几块木板垒成一张床、一个桌子,一个灶台。罗忠荣在这里,和几只鸡、一只猫、一个电灯泡、一个塑料水缸、一台18英寸旧电视机生活在一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