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化世界挑战共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全球增势一派繁荣,但无论是经济荣枯、市场走势、货币政策,还是科技监管,容许决策者犯错的空间都不大
【一语道破】特朗普:美国支持公平和互惠的自由贸易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特派)发自瑞士达沃斯

  “1月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想到诗人威廉·布莱克的话‘在冬天,享受吧’,但这样的自满是错误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白雪覆盖的达沃斯这样为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开场。

  全球增速持续向好,美欧领导人纷纷赶赴达沃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是今年的主题。四天论坛结束,达沃斯精英的分化清晰可见,如何打造共同命运则仍难言清晰。

  各国股市一片繁荣,不少大企业家掂量减税带来的好处,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颇为支持。但在欧洲人及部分美国人心中,美国及美元地位正在下滑。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美元的表述,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担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