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干细胞商业化前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干细胞被认为是不治之症最后的救命稻草,在经历了野蛮生长后,人们意识到对这种本源细胞还有太多未知,它何时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2018年1月8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一名志愿者在病房中为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除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国尚未批准任何干细胞临床应用,也就是说,任何人都不能以干细胞医疗的名义向病人收费。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接触干细胞前,同济大学医学院前院长徐国彤是名眼科医生。1997年回国后,先在南京瑞博眼科中心当了两年主任,再到上海担任奥比斯驻中国首席代表。奥比斯是一家非营利机构,其飞机眼科医院在世界各地免费为眼疾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和医护人员培训。2001年“9•11”事件让飞机眼科医院的主要支持者美航遭受巨大损失,飞机眼科医院停止飞行医疗活动,只剩少数地面项目。

  当时正好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大医学院)的盛慧珍教授担纲的中国最早两个“973”干细胞项目之一启动,徐国彤加入了盛慧珍领导的上海市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