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还乡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我们的摄影记者来自中国的天南地北:宁夏、天津、河南、江苏、安徽、江西、广东等地,春节期间,各自还乡,拍摄和记录他们的年。每一个过年的样本,都将成为时代变迁的切片
此图EXIF信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Sonnar T* FE 35mm F2.8 ZA;1/160s;F5.6;ISO 200

  图、文|财新周刊 郭现中 梁莹菲 陈玮曦 杜广磊 徐玮超 罗莉兰 夏伟聪 蔡颖莉 陈亮

  郭现中

  我是因为要写这段文字,才知道了姥姥的名字——张凤莲。从我记事起,她的样子似乎就没变过,一直这么老,也一直都只是我的“姥姥”。

  除了自己的儿女,没有几个人知道她的过往,而那些知道的同龄人也一个一个离世,所剩无几。即便是她本人,也一件一件地忘记。姥姥生于1922年,96岁,属狗,今年是她的本命年。她曾有过几次刻骨铭心的挨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