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被低估了多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本文测算显示,中国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为12%左右,与美国和日本水平相当,被低估了5.52个百分点;根据广义房地产业口径衡量的贡献率,中国还高于美国和日本
合理评估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对于房地产业调控政策的制定、房地产业长期发展规划以至于GDP的核算和经济政策的制定,都有重要意义。图/视觉中国
 

  文|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

  文|宋红卫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合理评估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对于房地产业调控政策的制定、房地产业长期发展规划以至于GDP的核算和经济政策的制定,都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借鉴前期学者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国民经济分类标准和指标统计口径的调整,利用市场租金法重新评估中国房地产行业增加值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在与美国和日本房地产业对比后,本文得出三个结论:第一,目前公布的2016年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为6.48%,重新评估后为12%,被低估了5.5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自有住房服务增加值测算因素等。第二,重新评估后,中国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与美国和日本水平相当,基本都保持在12%左右,广义房地产业口径衡量的贡献率还高于美国和日本。第三,未来中国房地产业的增长空间主要来自城镇化,根据测算,中国房地产业未来仍然有20年的发展期。

  中国房地产业贡献被低估及其原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