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道德机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自动驾驶面对的真正难题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行人横穿马路,来不及刹车,如果不转向,会撞死行人;如果转向撞到护栏,乘客会死亡。自动汽车应该作何选?

  回答之前,先用道德机器自测一下。它放在麻省理工大学的网站上(http://moralmachine.mit.edu)。13种情境,形形色色的人群组合,老的小的男的女的好的坏的胖的瘦的,假设你是乘客,你愿意自动汽车作何选择?自测下来,我知道了自己的偏好:孩子重于老人,胖瘦男女对我就完全没差别;多个人重于一个人,不论是什么人;人重于动物,遇到撞人还是撞狗,永远选择撞狗。如果转向不转向撞到人的后果都一样,那就保持方向不变。如果转向的后果是撞墙,我自己完蛋,那就绝不转向。一分钟不到,能对自己了解得很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