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幽姿不入少年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黄永厚(1928-2018)画家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应该老大先走,老二怎么这么早就走了?”立秋次日,黄永玉给友人李辉打电话,告知二弟永厚立秋那日走了。

  湘西凤凰黄家兄弟五人,黄永厚排行老二。长兄黄永玉唤他“二弟”,后辈则尊称他为“二先生”。

  二先生落笔不羁,画风奇异。同为画家,虽不及兄长名声在外,却仍深得众人推崇,极口揄扬。绘画前辈刘海粟为他题书“大丈夫不从流俗”,写意大师朱屺瞻称他的画作“上百年没人画过,画这种画要读很多书”。黄永厚自然也乐意以“读书人”自称,“我喜欢跟读书人交朋友,就怕跟不读书的画家打交道。”黄永玉更是知晓弟弟的喜好,作一幅《沽酒图》送他,并题字“除却借书沽酒外,更无一事扰公卿。吾家老二有此风骨神韵”。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