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而不死有保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真正保障长寿风险的“香港年金计划”,为解决保险市场失灵问题提供了直接有效的方案,也为内地提供了推动“回归保险本源”和“保险姓保”的极佳范例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2017年6月成立的香港年金公司于2018年7月推出一款年金保险——产品小册子上的宣传语“自制长粮至安心”,我非常喜欢。香港人称发工资为“出粮”,“长粮”就是一辈子都有收入。我非常喜欢这款名为“香港年金计划”的保险产品,甚至认为,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其全资控股的香港按揭证券公司设立“香港年金有限公司”,进行商业化市场运作,为65岁及以上香港永久居民开发、推广和管理一款设计周到的年金保险,为老年人管理“老不死”的“长寿风险”提供多一个财务选择,可以算得上是中国民政史和保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