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张罚单:反洗钱求突破|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政策密集出台和处罚力度升级的背后,是国际反洗钱标准趋严和中国金融机构海外反洗钱合规风险上升;更重要的是从金融机构到客户,亟待形成合规文化
【一语道破】杨凯生:重视海外反洗钱挑战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7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连发五张反洗钱罚单。这五张标号从一到五的罚单,是央行总行第一次就反洗钱处罚金融机构,也是第一次有中资金融机构总部因为反洗钱违规受罚。

  受罚的机构分别为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平安银行(000001.SZ)、浦发银行(600000.SH)、银河证券(06881.HK)以及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根据公告,央行在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期间对这五家金融机构检查时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包括客户身份识别不到位、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交通银行还被查出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和假名账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